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4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2014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进一步加大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美丽乡村建设”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6日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在总结一些地方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基础上,2013年财政部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平台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选择浙江、海南等7省市作为首批重点推进省份,其他省份选择少部分县(市、区)开展试点。据初步统计,一年来,全国有3757个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各级财政投入约72亿元。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试点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生活乐化。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富有山水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不仅成为农民群众的美好家园,还为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实现了让城市分享乡村美景、让农村共享城市文明,试点村群众满意度较高。

  2010年起,青海省启动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各地结合“千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和“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立足实际,在充分尊重农牧民意见的基础上,以“政府资金引导、农牧民筹资筹劳、社会捐赠赞助”为导向,建成了一大批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村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此基础上,青海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农牧区人居环境全面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青政〔2014〕16号),今年省级财政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力度,已安排下达资金41,426万元,其中:中央12,426万元,省财政29,000万元,支持300个村开展以住房建设、环境整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循化县已有12个村纳入到建设范围。据悉,青海省按照“整合资金、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办好实事”的工作思路,省财政加大了支农资金整合力度,纳入《2014年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盘子整合安排方案》(青政办〔2014〕32号)的总资金规模达到了69.1亿元,对农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农村公用事业建设、农民培训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资金安排。

  今后,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的不断增长,将进一步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力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