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3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注册会计师服务政治、社会、经济力度”
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28日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立、客观、公正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其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众利益、推进反腐倡廉、促进社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拓展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范围,加大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力度,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智力专长和专业优势,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要精神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进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制度,不断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着力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品牌声誉和社会影响。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鼓励和指导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2010年以来,上海、山西、河南、福建、黑龙江等地陆续试行、推开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制度,范围从医院高校等非营利组织报表审计向其他非审计鉴证类服务拓展。2011年,财政部会同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金会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通知》(财会〔2011〕23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政府购买基金会审计制度。2012年,财政部立项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促进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于2013年起草了《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管理办法》(初稿),拟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征求意见。 

  加大注册会计师服务政治、社会、经济的力度,是财政会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一段时期,财政部将逐步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制度体系,规范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程序要求,促进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加大对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财政预算资金支持,加强对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建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评价机制,确保财政资金的规范高效使用;继续协调国资委、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范围,将更多的社会经济审计监督和鉴证职能交由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实施,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社会经济改革与发展的职能作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