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3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对国家级艺术院团投入”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28日

  国家级艺术院团是全国艺术院团的排头兵,代表着国家主流艺术形象,肩负着国家艺术生产创作的重要任务,主要包括国家京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交响乐团等(以下简称国家级院团)。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国家级院团的事业发展,中央财政逐年加大了投入力度,相继安排了优秀剧节目创作、演出场次补贴、乐器购置以及海外演出推广计划等专项资金,支持推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成就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促进了国家级院团业务的拓展和提升。近年来国家级院团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人事制度持续改革创新,艺术生产创作稳步推进,经营管理方式不断优化,资金来源渠道日渐多元化,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的总体要求,根据“政府扶持、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文化体制改革方针,对代表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文艺院团,国家财政将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艺术发展规律、以观众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为目标的体制机制,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根据国家级院团特点和改革方向,相应设立基本运行补助、基础条件改善补助、演出补贴、捐赠配比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和绩效奖励支出,形成相对完善的支持政策体系。关于您所提出的加大人员经费、事业发展、国际巡演、艺术生产工具等方面的投入问题,都将通过此次管理改革得到很好的解决。

  此外,文化部作为艺术创作的行政主管部门,也将积极开展工作,统筹规划,加大对国家艺术院团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文化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国家艺术院团参加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引导和鼓励国家艺术院团参与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评选等重大文化项目;积极推荐国家艺术院团优秀艺术创作及演出项目参与申请即将面向全社会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做大做强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品牌;联合有关部门,多方面支持国家艺术院团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及送演出下基层等公益活动,普及高雅艺术,传播先进文化。二是帮助国家艺术院团进一步“走出去”。在现有资源和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加大对中国交响乐团“走出去”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前方驻外使领馆文化处(组)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前沿阵地和渠道作用,更好地推动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文化部将加强指导、搞好服务,鼓励中国交响乐团与海外主流文化演艺、经纪公司加强联系、开展合作,充分利用海外演出交易会等平台,积极开拓海外演艺市场,为其进一步走出去创造条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