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3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促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28日

  一、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支持问题

  为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引导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的战略部署,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融合。

  一是构建知识产权融资政策体系。2008年,印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等行之有效的担保方式;2009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10年,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修订了《专利质押权登记管理办法》,简化和规范质押登记程序,并强化对债权实现的保障;2013年,印发了《关于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指导意见》,引导和规范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保持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推进多元化知识产权融资模式。自2008年以来,陆续在全国28个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融资服务及创建综合实验区等不同层次的试点工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三是与银行机构开展金融服务战略合作。201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交通银行签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交通银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等16个地区重点推广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共同研究建立风险监控和分担机制,强化风险应对能力;合作开展重点知识产权项目质押后的保护工作;合作进行业务培训、政策研讨、课题研究、行业调研等多个方面工作。四是加强知识产权质押服务能力建设。组织开展面向企业、金融机构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培训、研讨以及政策宣讲活动,提高知识产权融资企业、中介机构以及有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编译国外优秀知识产权评估著作,提高国内知识产权资产评估领域的理论水平。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需要财税、知识产权管理、金融监管以及金融机构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协调和努力,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扶持政策和管理机制,以增加企业信用、满足银行授信准入条件为前提,增加可用于质押的知识产权种类,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多元创新资本投入机制,探索专利权、专利权许可权与股权或其他资产组合的质押新模式,为专利权质押贷款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同时,关于对银行进行补贴和支持问题,我们将结合国家有关宏观政策规定和财力状况、对知识产权行业的其他支持政策以及规避道德风险的技术设计等统筹研究。

  二、关于建立无形资产会计制度问题

  健全无形资产会计制度,对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在现行企业会计标准体系建设中,高度重视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无论是适用于大企业还是适用于小企业的会计准则,均对无形资产的确认、计量和列报做出了详细规定。2006年,财政部正式发布由1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及其应用指南构成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其中,《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专门负责规范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目前,该准则已涵盖全部大中型企业。2011年,财政部发布了《小企业会计准则》,自2013年1月1日起在全国小企业范围内施行,也专门规范了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

  需要说明的是,在无形资产会计核算中,对内部研发支出资本化、允许部分无形资产摊销计入产品成本、强调企业购并过程中无形资产的核算等进行了特别的规定,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力求企业能够真实、公允、完整地反映其持有的能够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无形资产。

  三、关于建立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体系问题

  知识产权评估是资产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核心内容。为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评估工作。2006年,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促进工程”,共同印发了《财政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2008年,修订了《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发布了《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2009年,印发了《关于加强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评估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2010年,发布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和《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2011年,发布了《商标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这些文件对涉及无形资产评估的经济行为、评估机构资质、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等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加强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评估管理。在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设知识产权评估准则框架。该框架以无形资产评估准则为统领,包含了专利资产、著作权资产、商标权资产等主要的知识产权具体资产,力求涵盖包括知识产权质押等经济行为在内的常见知识产权评估业务。二是推进知识产权评估数据信息系统建设。为了向评估师执业及有关方面提供知识产权(专利)评估方面的信息服务,目前《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数据信息系统(一期)》已经投入运行,将大量的知识产权(专利)信息加工成为评估行业执业的有用信息,为知识产权(专利)管理及交易提供信息服务。三是锻炼培养一批成熟的无形资产评估人才。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评估行业做了大量无形资产评估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批从事无形资产评估的专业机构,锻炼培养了一批无形资产评估人才,为评估行业服务知识产权战略提供了智力资源和人才储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