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2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尽快摸清国有存量版权资产规模,加强国有版权
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01日

  一、关于尽快摸清国有存量版权资产规模的建议

  您在提案中提出,由中央文资办和各省文资部门牵头,完成国有文化企业版权摸底清查工作。2011年底,中央文资办依据财务决算数据,统计了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和财务状况,同时针对中央文化企业,开展了版权资产的摸底工作,初步掌握了版权资产数量、种类、权属和使用等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各地文资监管部门沟通、合作,由中央文资办牵头,联合各地文资监管部门,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对版权资产进行清理、确权、登记,全面完成国有文化企业版权资产摸底清查工作。

  二、关于加强国有版权资产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关于建立健全国有版权资产管理制度建议。

  您在提案中提出,明确国有版权资产管理系列标准、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您的建议对我们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目前,针对版权资产管理的制度主要有2001年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2011年颁布的《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2011年底,中央文资办牵头制订了《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准备报批后印发。为了进一步完善国有版权资产管理制度,中央文资办先后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国家版权局等单位,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等省份以及中央文化企业开展版权资产管理调研,形成了《加强国有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数字化环境下版权资产管理的特点和要求》、《版权产业国际比较与借鉴》3篇研究报告。

  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国有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规程》,规范国有文化企业版权来源、介质、权属、授权和收入等方面管理,并在大型骨干文化企业开展版权资产管理试点后加以推广。同时,将着力健全国有版权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国有版权许可使用、产权清查、绩效评价以及入场交易等办法。

  (二)关于建立版权资产管理培训体系的建议。

  您在提案中提出,建立国有文化企业版权管理人才队伍,发展版权资产管理咨询、托管服务。为加强国有版权资产管理人才培训,促进相关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我们将积极配合新闻出版总署等相关部门,推动版权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版权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和培训制度,全面提升相关服务水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作用,联合版权管理相关部门,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搭建版权资产管理运营、服务平台,促进企业以版权为核心延伸产业链,支持国有文化企业版权出口,盘活版权资产存量、优化增量、提升价值,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