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2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增加中低产田改造投入”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01日

    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对河北省坝上地区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可以有效解决该地区农业长期受自然灾害困扰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

  河北省坝上地区于1990年立项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其宗旨是在改造中低产田的同时,加强该地区农业生态工程建设,既解决当地农民的吃饭问题,又解决环境脆弱问题。据统计,1990年至2011年,农业综合开发对坝上地区土地治理项目(以中低产田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总投资达14.7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0.57亿元,占总投资的71.5%,高于河北省其它地区财政资金占总投资的比例。二十年来,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已累计在坝上地区改造中低产田194.9万亩,造林407.2万亩,建设草场280.4万亩,显著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在加大中低产田改造投入的同时,农业综合开发进一步完善对该地区的配套政策:一是减免了坝上地区财政困难县的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财政部关于印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若干投入比例的规定〉的通知》(财发〔200859号)中明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财政困难县不承担财政资金配套任务,由此减少的配套资金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级财政承担”。坝上地区绝大部分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财政困难县,因而不再承担配套任务。二是扶持了一批产业化经营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从2005年起开始扶持坝上地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截至2011年底,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4亿元,对粮食和蔬菜加工、畜牧养殖、农产品市场等72个项目进行了扶持。通过这些项目建设,使中低产田改造的成果得到了延伸和扩展,提升了该地区农业的产业化程度,促进了农民增收。三是加强了对农民的技术服务。农业综合开发选择坝上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设施蔬菜生产试点工作,以新品种、集约化育苗、节水灌溉设备等为重点,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等无公害关键技术,既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种植水平,又使坝上的水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

  今后,随着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增长,我部将继续增加对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的投入,并建议河北省农业开发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对坝上地区的扶持力度,重点增加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资金,同时积极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发展,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