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0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支持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5日

  支持“菜篮子”工程,为改善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保证食品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对推进我国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央财政十分重视此项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予以支持。

  一、支持标准园艺创建项目。为了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推进园艺作物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示范带动园艺产品提高产量和提升品质,2010年,中央财政启动了园艺作物标准园艺创建项目,支持包括蔬菜、水果和茶叶在内的全国200个标准园艺进行生态栽培、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等内容。此项工作的开展,对园艺产品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产品的品质,实现节本增效,具有积极作用。

  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专业技术、管理培训,组织标准化生产,开展品牌培育和营销、推介及信息服务等项目。同时,部分省份也安排了财政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在各级财政的支持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实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三、支持畜禽产业发展。一是生猪产业。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扶持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7]53号),中央财政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出台了能繁母猪饲养补贴政策、生猪良种补贴政策等措施支持生猪生产。今年,中央财政在400个项目县(区、农场)继续实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二是奶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中央财政出台了奶牛良种补贴政策,安排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补助资金,并在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对倒奶严重地区特别困难奶农实施临时救助补贴政策。三是家禽产业。2008年,针对蛋鸡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财政部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下拨祖代蛋种鸡一次性补贴,同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蛋鸡规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四是肉牛产业。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财政资金,在10个主产省启动实施肉牛良种补贴项目试点,对200万头能繁肉牛使用冻精进行补贴。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编制《全国“十二五”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规划》,肉牛产业将作为重要建设内容纳入其中,并统筹考虑保护和发展我国地方优良肉牛品种问题。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在10个主产省实施肉牛良种补贴项目。五是绵羊产业。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全国9个主产省(区)启动实施绵羊种公羊良种补贴项目试点,对7.5万只绵羊种公羊进行补贴。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在9个主产省实施绵羊种公羊良种补贴项目。  

  今后,中央财政将加大力度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您提出的支持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提案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将在下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时认真考虑,统筹研究,探索建立既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又保证资金使用效益的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