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0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
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5日

  内河航运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占地少、成本低、运能大、能耗低、污染小的特点,对促进物资流通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加大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内河航道,改善通航条件,提升内河航运能力,符合当前提倡的“低碳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我们十分赞同您提出的通过实施内河船型标准化,引导内河船舶技术进步,促进船舶运力结构调整,实现内河航运现代化。

  多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内河航运基础设施,治理航道成效显著,内河航运基础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然而,作为内河运输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船舶,却一直存在着平均吨位小、船型杂乱、部分船舶技术落后、安全性能差等问题,影响了内河航运的竞争力。为提高京杭运河航道和通航设施利用率,保护运河水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自2004年至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60671万元推进京杭运河船型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广大船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有效地提升了京杭运河干线航运通航能力,保护了京杭运河水环境。为促进长江水运发展,提高三峡船闸的通过能力,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减少船舶对库区环境造成污染,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长江干线航道和通航设施利用率,自2009年开始实施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建设,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安排约10亿元补贴资金,专项用于对长江现有非标准船舶的更新改造和提前退出市场给予经济补贴。按照《关于发布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实施方案的公告》,补贴资金主要用于:鼓励过闸小吨位船舶提前退出航运市场的补贴,鼓励长江干线老旧船舶提前退出市场的补贴,三峡库区现有客船、液货危险品船改造或拆解的补贴,标准船型科研及推广经费等。

  目前,已经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引导船型标准化和提前淘汰老旧运输船舶。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具体研究落实资金投入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