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0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投融资力度,推进设施农业建设进程”
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5日

  一、总体意见

  我国目前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发展现代农业,既是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设施农业建设进程,对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所提具体问题的情况和意见

  (一)关于“建立长期稳定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加大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问题。

  1.关于将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问题。近年来,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现代农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的基础上,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建设。2008年,为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中央财政设立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按照“支持优势特色、突出粮食生产,抓住关键环节、集中资金投入,中央宏观指导、地方自主选项”的原则,支持各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安全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稳定增收。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实施以来,各地立足本地实际,科学选择立项主导产业,紧紧抓住一两个关键环节,集中资金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大大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重要的支持内容,据我们了解,很多省份都把生产基础设施、设施农业作为资金扶持的关键环节。此外,国家不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力度,对农民个人、农场职工、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购买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将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极大地调动了农民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

  2.关于建立小型农田节水灌溉补贴机制问题。为尽快扭转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薄弱的局面,2005年,中央财政设立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通过“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农户、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村组集体等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行奖励和补贴。项目实施至今,中央财政的奖补资金规模已由2005年的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78亿元,大大激发了农民群众参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各地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热潮正逐步形成。在发展节水灌溉方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央和地方财政就通过对使用银行贷款的项目给予部分贴息等扶持方式,对农民群众开展节水灌溉建设进行奖励和补助。目前,中央财政每年核拨的贴息资金基本保持在5000万元的水平。从1996年开始,中央启动了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对节水灌溉建设项目给予50%左右的资金补贴,至今已下达中央补助资金22.59亿元。同时,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也将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作为主要内容。为加大农村金融服务供给、探索建立金融支农长效机制,财政部门积极支持实施农行整体改制、农信社改革改制、农发行拓展业务,给予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费用补贴,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能力;通过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开展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试点、放宽金融机构对涉农贷款的呆账核销条件等综合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农村金融服务供给。

  (二)关于“积极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进程”问题。

  1.关于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问题。长期以来涉农资金使用和管理分散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涉农资金的整体合力和使用效果。为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2006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深入开展了以县为主的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并积极推动省级和中央层面的涉农资金整合,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2006-2007年,我部整合了部分支农专项资金作为引导性资金,积极开展了县级支农资金整合试点,省级财政支持县级支农资金整合的力度也不断加大,中央和省两级财政支持的资金整合试点县由160多个扩大到500多个。2008年,我部将安排资金推动县级支农资金整合的做法,改为各地先自主整合、中央财政考评后给予奖励,正式建立了支农资金整合的奖励制度,大大激发了县级整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都把支农资金整合作为绩效考评的重点,鼓励和引导各地围绕项目建设统筹整合相关资金,加快现代农业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步伐。4年来,各地围绕自身发展规划,以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重点,以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或重点项目为平台,对来自各种渠道的涉农资金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实现了“多个渠道蓄水、一个龙头放水”,有效增强了资金使用合力,提高了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了政府支农投资整合工作。

  2.关于设立农田基本建设基金,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和中低产田改造问题。目前,国家通过多项政策措施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一是通过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补助资金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二是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这也是农业综合开发的基本任务。1988-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287.58亿元,累计改造中低产田5.81亿亩。三是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先后组织实施了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粮油糖生产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特别是2009年启动实施了《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大力推进全国800个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鉴于目前国家已有相应的政策措施,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将通过不断强化和完善现有的政策措施来实现。

  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同时,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创新支农投入方式,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支持农业农村改革和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