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0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增加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带动农民增收”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5日

  

  科技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只有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才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您提出的增加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带动农民增收的建议,对于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近年来,中央财政对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工作十分重视,采取多项措施予以支持。 

  一、关于支持农业科技研发工作问题 

  中央财政始终高度重视对农业科技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科技部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56号),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优化投入结构,初步建立起了符合农业科研活动规律、农业科技工作特点的财政农业科技投入体系,主要包括: 

  (一)积极支持“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提高了我国生物育种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转基因生物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基金)支持对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安全和科技发展具有重大作用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和农业方面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工作。 

  (三)通过基本运行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资金、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专项启动费、研究生培养经费补助等,加大对涉农科研院所稳定支持力度,特别是重点加大了对通过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后保留下来的科研机构的支持力度,有效激发了科研单位自主创新活力。 

  (四)通过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支持农业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本行业应急性、培育性、基础性科研工作,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五)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支持涉农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运行、自主创新研究和科研仪器设备更新改造工作,推动农业领域国家级科研基地建设。 

  (六)通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服务国家目标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探索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新机制。 

  (七)通过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农业领域相关科技平台建设,如农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动植物和微生物种质资源等,加强农业科技信息共享。 

  (八)会同科技部组织实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建立了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关于支持农业科技推广工作问题 

  (一)实施农业科技推广政策,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设立了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专项资金,对农作物、油料、畜禽和水产品等优良新品种繁育,农产品加工,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给予补贴。此项政策的实施,提高了我国农民运用先进适用农业科技生产力增收致富的本领,促进了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二)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加快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科技部根据《农业科技发展纲要》,为实现农业、林业、水利等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和提高我国农业技术创新能力目标,设立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进入生产的前期性开发,补助对象是农业科技型企业和科研单位及大学等公益性组织。 

  (三)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补贴项目,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全面推进科技入户。2009年开始,中央财政安排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专项资金,对全国770个示范县继续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筛选和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等内容给予补助。 

  (四)实施高产创建政策,全面提升我国粮棉油糖等重要作物稳产高产能力。2009年,中央财政在全国粮棉油生产大县中选择了2600个粮棉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原则,对种植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油菜、花生和棉花等作物万亩示范片进行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物化产品等内容给予补贴。2010年,中央财政在原有的基础上将糖料纳入补贴品种,并将补贴范围扩大到全国5000个示范片,同时又新增200个蔬菜、水果和茶叶等园艺作物标准园。通过实施高产创建项目的万亩示范片建设,进一步推广普及了农作物新品种和先进适用的新技术,辐射带动了所在区域的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此外,财政部还在农业部部门预算中安排了“948”计划、跨越计划、超级杂交稻研究与选育、优势农产品新品种推广和重大技术推广、动物和农作物病虫鼠害疫情监测与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农业科技研发与推广专项经费,并不断增加投入力度。 

  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参考,统筹考虑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今后,中央财政还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科技研发与推广的支持力度,普及农业科技成果,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