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0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对县级动物防疫经费扶持力度”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5日

  动物疫病防控关系到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国家对此高度重视。中央财政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落实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强制扑杀政策,大力支持基层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培训,动物防疫体系逐步完善。

  一、关于加强基层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为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中央安排国债资金,建设省、地、县、乡四级动物防疫基础设施。2004年以来,国家大幅增加动物防疫基础设施投入,截至2009年已累计安排中央投资77.3亿元,在全国建设2743个县级动物防疫站和2581个县级动物卫生监督站,并安排建设了32500个乡镇兽医站,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有效运转、保障有力的动物防疫体系。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编制《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二期规划》,将进一步加强乡镇兽医站等基层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基层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创造条件。

  二、关于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培训问题

  提高基层动物防疫人员业务素质,对于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8年,在中央财政大力支持下,农业部门在全国670个县开展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工作,培训村级动物防疫员3万人。2009年培训村级动物防疫员10万人。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组织编制乡村兽医培训教材,继续加大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培训力度。

  三、关于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补助问题

  为支持各地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央财政每年安排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补助经费6.5亿元,对乡村两级动物防疫人员开展强制免疫注射、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工作经费给予补助,重点用于强制免疫注射工作经费支出。这项政策对减轻养殖者负担、完善基层动物防疫体系、稳定兽医基层防疫队伍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大力支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