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1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2日

  农田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产生活、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对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具有支撑作用,对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政策措施。中央财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支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问题

  “十一五”期间,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据初步统计,2006年—2010年,中央财政通过多种渠道累计投入农田建设资金2084.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用于粮食主产区农田建设的资金1329.74亿元,占全部资金的63.81%,部分专项资金用于粮食主产区的比例超过80%。地方财政安排的农田建设资金也主要投向产粮大县。财政支持农田建设资金投向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实施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支持耕地整治,提高耕地质量。三是支持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田灌排条件。四是支持耕作技术推广,提高可持续生产能力。2011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30亿元,重点用于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支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央基建投资计划安排70亿元,用于支持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及中部排涝泵站建设;安排65亿元,用于支持《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的田间工程及农技服务体系建设。此外,中央财政还安排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支持各地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今后,随着财力的逐步增加和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将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继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二、关于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问题

  按照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里,将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区域划分、阶段划分、部门分工等,确保规划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指导省级、县级相关部门在国家总体规划的框架、原则和目标要求范围内,编制省级、县级统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三、关于处理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资源、环境的关系问题

  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央财政不断加强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工作,尤其是加强土壤质量保护和土壤肥力提升工作。一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业节能减排和农业节本增效,中央财政于2005年设立测土配方施肥补贴资金。“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测土配方施肥补贴资金47亿元,实施范围覆盖2498个项目县(市、区、场),受益农户1.6亿户,技术推广面积达11亿亩以上,减少不合理施肥量580万吨。二是开展土壤有机质提升工作。中央财政从2008年起安排了土壤有机质提升专项经费,引导农民将农作物秸杆还田,恢复种植绿肥和增施有机肥。“十一五”期间,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的619个县(市、区、场),每年补贴资金规模从1700万元扩大到5.5亿元,实施面积从85万亩增加到2750万亩。据统计,项目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幅在8%以上,亩均减少化肥使用量6公斤—8公斤,农作物增产约8%。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测土配方施肥和土壤有机质提升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耕地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环境。

  四、关于完善管理体系,调动各方面投入积极性问题

  工作中,我们广泛推行“民办公助”做法,逐步建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投入体系。2008年以来,为进一步调动农民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性,中央财政启动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对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开展村内水渠、堰塘、桥涵、机电井、小型提灌或排灌站等小型水利设施等建设,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适当资金进行奖补。试点三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奖补资金477亿元,全国共建成村级公益事业项目63万个,其中修建村内水渠26.11万公里。下一步,中央财政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扩大奖补覆盖面,力争到“十二五”末,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覆盖全国所有的行政村。

  五、关于建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协调机制问题

  财政部为推动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工作,建立了部内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联席会议制度。2011年将以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整合和统筹相关项目资金。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抓好整合和统筹资金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探索研究部际间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机制,引导各地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力度,增强资金使用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