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1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强化棉花扶持政策”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2日

  一、关于比照粮食制定棉花补贴政策

  鉴于我国耕地资源稀缺的基本国情,为发展粮食生产,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粮食生产的财政补贴政策,主要包括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生产大县奖励等,实施这些政策的初衷是解决种粮比价收益过低的问题,增加种粮农民收益,提高地方政府和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棉花是仅次于粮食的重要农作物,而随着我国纺织产业的发展,棉花的战略地位也将进一步突出。为促进棉花产业发展,近年来,国家通过采取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国家储备调节等措施,多渠道入手,提高农民种棉积极性。

  二、关于出台棉花最低收购价

  为提高农民种棉积极性,2011年上半年,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了建立棉花临时收储制度,经报国务院批准,决定自2011年起实施。按照临时收储制度设计,国家每年制定棉花临时收储价格,在收储期限内,当市场价格低于临时收储价时,国家启动临时收储,按临时收储价敞开收购皮棉。2011年度棉花(皮棉)临时收储价格确定为19800元/吨。这项政策的出台实施对稳定棉花市场,鼓励农民种棉将发挥积极作用。

  三、关于加大棉花储备力度

  为保证棉花市场稳定,维护种棉农民及用棉企业利益,国家建立了棉花储备制度。通过多年来的调整完善,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棉花收储和投放机制,一方面,在国内棉花供大于求时启动收储,解决农民卖棉难问题,另一方面,在国内棉花供不应求时,启动抛储,缓解企业用棉困难,此外,还根据国内需求和国际市场变化,适时进口增加储备。棉花储备制度的实施对稳定棉花市场,促进棉花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为适应调控形势需要,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报请国务院同意,进一步加大了棉花储备力度,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手段,做好市场调控工作。

  四、关于扶持棉花生产

  为支持棉花生产,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棉花生产的财政补贴政策,发挥了调动种棉积极性,促进棉花产业发展的作用。一是实施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中央财政按各农作物实际种植面积和一定补贴标准对农民和农场职工购买、繁育和使用农作物种给予补助,其中棉花良种补贴已实现全覆盖。二是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支持农业规模化经营,自2004年起,国家启动实施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农民、农场职工、农业专业户及生产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购买或更新大型农机局给予补贴,补贴金额为农机购置金额的30%。为体现对棉花产业的支持,在一般农业机械补贴上限5万元的情况下,采棉机补贴上限为20万元。三是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重点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证粮食、棉花等农作物供给。目前,全国13个棉花主产省份均属于农业综合开发扶持范围。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并完善扶持棉花生产的有关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