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1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强草原生态建设”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2日

  一、关于将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问题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对实现草原永续利用,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一直高度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2003年起国家启动实施了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并列入了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范围,截至2010年底,累计安排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中央投资近135.7亿元,在内蒙古、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8个主要牧区省(区)建设草原围栏7.76亿亩,补播改良重度退化草原1.86亿亩,工程区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去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包括草原生态保护在内的牧区发展的投入力度,相继出台了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和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这些新的政策坚持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通过国家投入引导,实现草原生态保护、牧区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基本涵盖了牧区发展的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框架。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工程已经纳入相关专栏。下一步,中央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积极研究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投入,努力扭转草原生态恶化势头。

  二、关于完善牧区社会保障体系问题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工程项目,不断支持牧区社会保障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牧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进一步完善牧区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促进牧区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三、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制度问题

  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2011年起国家将在内蒙古、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8个主要牧区省(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构建整体性、制度性的草原保护长效机制。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36亿元,实施草原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草良种补贴、牧区畜牧良种补贴、牧业生产性补贴等一系列补助奖励政策措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将有利于加强草原生态功能的改善和恢复,增加牧民收入,促进牧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四、关于完善草原生态保护体制机制问题

  建立健全草原生态保护机制,对深入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促进牧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组织起草《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积极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草原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推动草原生态保护法制化建设。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草原生态保护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整合项目资源,积极探索有利于草原生态保护的绩效考核制度,促进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

  五、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问题

  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在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在科技支撑、863、973等相关科技计划中对草原生态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部署了“草业高效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现代草原畜牧业装备与设施研制”、“牧草育种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等一批项目,针对草地生态恢复与草畜平衡、草种扩繁、草地高效生产与低成本养护等开展科技攻关,研制开发了一批新型适用生产装备与设施,开展了不同地区优质牧草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与示范。“十二五”以来,为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畜牧业的高效发展,启动了“草原绿色肉业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草业与草原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加强对草原肉牛肉羊绿色养殖、反刍动物新型复合生物饲料产业化、优质牧草新品种选育与多元化草产品加工利用、草原地区机械化装备等科技研发力度,为我国草原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中科技支撑工作的支持力度,围绕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建立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饲草生产技术集成模式和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饲草高效利用技术集成模式;完善草原支撑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支持科技特派员围绕农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加强牧草品种、优良畜种、疫病防控技术的培训与推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完善草原科技支撑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