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1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2日

  基础研究是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的研究活动,是科技进步的先导,是自主创新的源泉。只有以深入的基础研究做后盾,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国家发展的后劲。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基础研究,采取了一系列发展基础研究的重大举措,基础研究的投入也快速增长,从2000年的46.73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270.29亿元,年均增长21.5%,为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推动了我国基础研究的跨越式发展。其中,中央财政按照国家战略部署,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并结合基础研究的长期性、积累性和结果的难以预见性等特点,优化投入结构,加大稳定支持力度,合理处理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的关系,主要通过以下渠道支持基础研究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运行等:

  一是通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专项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和承担相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的实施吸引、凝聚和培养了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的创新人才和团队。“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共安排973计划专项资金115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二是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等。自然科学基金从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出发,始终把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支持优势学科与扶持薄弱学科并重,推进学科自身纵深发展和以学科交叉促进新兴学科发展并重,努力实现我国基础研究学科体系的全面发展。“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共安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2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三是支持中科院开展知识创新试点工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在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中,中科院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措施,调整科技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并在国家支持下,陆续建设了若干重大科学工程,实施了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专项、国防科技创新专项、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等,在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央财政大力支持知识创新工程,从启动实施到2010年,共安排了479.77亿元。

  四是设立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科研院所开展符合职能定位、代表学科发展方向,体系前瞻布局的自主选题研究,建立了对优秀科研人才和团队的稳定支持机制,有利于科研院所逐步形成持续发展、不断创新的长效机制。

  五是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从自主研究、开放运行、仪器设备更新购置等三个方面予以支持,推动国家级科研基地建设。

  六是全面启动了科学仪器设备自主研发工作。科研仪器设备的自我装备水平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为了深入推动我国科研仪器设备自主创新工作,提高我国自主创新水平,在中科院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自主研制试点的基础上,会同科技部、基金委共同启动了科学仪器设备自主研发工作,着力突破制约我国科技能力建设的瓶颈问题。

  七是通过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支持其在科研工作中完成创新研究,为将优秀博士后培养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复合型、战略型和创新型人才提供了经费支持和条件保障。

  八是高校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通过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支持高校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改善科研基础条件,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中央财政也在积极探索适合创新人才发挥作用的机制和经费支持方式。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坚持公共财政的原则,调整和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继续把基础研究作为科技投入的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同时,也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R&D投入的统计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