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1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继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促进农民增收”
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2日

  为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棉油种植面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补贴力度,形成了补贴种粮农民的“四补贴”政策,即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201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拨付“四补贴”资金1226亿元,2011年预算安排1390亿元,比2010年增长13.4%。一是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中央财政自2002年起设立农作物良种补贴专项资金,不断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2002年—2010年共安排补贴资金705.6亿元。2011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220亿元,比2010年增加16亿元,继续大力支持农作物良种的使用和推广。二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中央财政于2004年设立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004年—2010年共安排农机购置补贴354.6亿元,补贴范围覆盖到全国所有农业县(场),农机补贴标准不断提高。2011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5亿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0亿元,补贴农机种类扩大到12大类46小类180个品目机具。对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挤奶机械、大型联合收割机等大型机械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12万元,对大型棉花采摘机、甘蔗收获机、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可提高到20万元。对汶川地震重灾区县、重点血防疫区补贴比例可从全国总体水平不超过30%提高到50%。三是粮食直补政策。中央财政从2004年起实施粮食直补政策,把原来补贴在流通环节的一部分粮食风险基金直接补贴种粮农民,2004年—2010年共安排补贴资金994亿元。四是农资综合补贴政策。为弥补因农资价格上涨造成的农民种粮增支,经国务院批准,2006年中央财政出台农资综合补贴政策。2009年,建立了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价补统筹、动态调整、只增不减”的原则,安排农资综合补贴资金,更好地保护种粮农民利益。2006年—2010年共安排农资综合补贴资金2544亿元,农资综合补贴从最初120亿元增加到835亿元。“四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有效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产量屡创新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成为重要的强农惠农政策。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补贴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四补贴”等各项农业补贴政策,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支撑、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等重点环节为支持内容,促进农业稳定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