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一、国家高度重视草原生态保护问题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加强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牧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草原保护与建设工作,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强调要加强草原建设,促进生态修复。近年来,中央财政会同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

  (一)启动实施退牧还草工程。2003年国家启动了西部地区退牧还草工程试点工程,在蒙甘宁西部荒漠草原,内蒙古东部退化草原,新疆北部退化草原和青藏高原东部江河源草原,先期集中治理10亿亩严重退化草原,约占西部地区严重退化草原的40%。退牧还草工程主要实行草场围栏封育,禁牧、休牧、划区轮牧,适当建设人工草地和饲草料基地,大力推行舍饲圈养等方式,实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对退牧还草工程区给予围栏投资和饲料粮补助,并对部分重度退化草场补播给予一定补助。20032008年,国家共安排西部地区退牧还草任务5.97亿亩,中央财政共安排退牧还草饲料粮补助资金47.3亿元。

  (二)加大对草原生态环境脆弱区域的转移支付力度。一是出台退耕还林还草转移支付。为了配合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中央财政从2000年起设立退耕还林还草转移支付,对地方财政因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形成的农业税减收给予适当补助。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为了保持政策的公平和有效衔接,每年继续定额补助有关地区10.6亿元。2000200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退耕还林还草转移支付68.9亿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中考虑草原牧区生态环境保护减收因素。现行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按照工业增加值、总人口等客观因素计算各地标准财政收支,对存在收支缺口的地区,考虑财政困难程度给予补助。草原牧区政府因实施生态保护,采取关停并转污染企业等措施造成的GDP减少,相应表现为其标准财政收入的减少,中央财政对其转移支付规模也相应增加,形成对这些地区发展成本的自动补偿。2008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已达3510.5亿元,其中,草原集中分布的中西部地区分享3290.5亿元,占总额的94%。下一步,中央财政将重点结合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通过明显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系数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列入禁止与限制开发区域的草原牧区等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相关地区政府加强草原生态治理,推动经济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中央财政每年安排草原灭鼠、草原防火隔离带建设、飞播种草等支持草原生态治理的专项资金,并视灾情安排草原蝗虫防治补助经费,积极支持草原生态修复。

  二、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问题

  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二○○九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9]1号)明确提出“启动草原、湿地、水土保持等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近年来,中央财政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的相关研究工作,先后赴内蒙古、青海、西藏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组织专家多次座谈,就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探讨。2009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在西藏启动了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工作,通过财政政策引导农牧民以草定畜,减少载畜量,促进草原生态环境的恢复。

  三、关于通过税收等手段建立并加大草原工业化开发生态补偿力度问题

  一方面,目前国家对中药材种植、养殖等草原开发项目已给予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来讲,对个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捕捞业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企业从事中药材、林木等种植,牲畜、家禽的饲养,以及农产品初加工等8类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于草原地区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国家正在结合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的完善,统筹研究相关税收政策。

  另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财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草原植被恢复费的具体征收和使用政策。待《办法》发布后,即可在全国征收草原植被恢复费,全面推动草原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草原生态补偿机制。

  四、关于开展生态保护知识宣传教育问题

  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展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宣传工作,通过在电视台和电台开辟专栏,在报刊设立宣传专版,发布公益广告,组织新闻记者采访报道,举办知识竞赛和有奖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广大农牧民对草原法有了较深刻地认识和理解,遵守草原法,执行草原法,依照草原法保护草原和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支持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作的氛围。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六月三十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