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一、关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农业国内支持总量的问题

  近年来,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各项大政方针的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增加“三农”投入。2003年至2008年,仅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就达2.15万亿元,年均增长22.7%2009年,按照中央关于“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理念和要求,在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的形势下,中央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较大幅度地增加“三农”投入,安排“三农”支出7161.4亿元,比2008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高于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其中:用于支持农业生产方面的投入达到2642.2亿元,对农民的补贴达到1249.8亿元,用于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达到2693.2亿元。在中央财政加大投入的同时,地方各级财政也积极安排资金投入“三农”。目前,已形成中央与地方共同增加“三农”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和格局,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稳定国民经济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关于调整农业支持保护结构、重点加大对农业科技、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问题

  (一)关于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的问题。

  近年来,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国家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的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的规定,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是财政科技投入的重要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农业列为重点领域。中央财政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支持和加强农业科技工作:一是通过“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和基金,支持基础性、应用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农业科学研究。二是通过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专项,建立相对稳定的科研支持机制,改善农业科技基础条件,组织开展农业应急性、培育型和基础性科研工作。三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农业部启动了以50种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包括育种、土壤肥料与营养、病虫害防控、设施设备、产后加工、产业经济等各产业链环节在内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农业科研长效机制和经费支持渠道,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科技支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四是通过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测土配方施肥的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以科技促进农民增收。随着中央财力的不断增长,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并将农业科研作为支持重点。

  (二)关于支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问题。

  2005年,中央财政设立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并提出了“民办公助”的改革思路,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建立“建设与管理并重,投资与投劳并举的小农水建设新机制”,使小农水建设步入“农民自愿投入、政府给予补助、明晰产权归属、落实管护责任、实现良性发展”的轨道。2005-2008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小农水专项资金49亿元,各地也积极安排资金进行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改善和建设。2009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并启动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受到了各地的普遍欢迎,社会反响很好。今后国家将继续积极支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三)关于加大农作物良种补贴力度的问题

  为引导和鼓励农民在生产中使用农作物优良品种,中央财政从2002年起先后设立了大豆、小麦、玉米、水稻、棉花和油菜等品种的农作物良种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覆盖的品种和范围不断扩大,资金规模大幅度增加,对促进全国粮棉油生产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一项重大的强农惠农政策。2009年,在实现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良种补贴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大豆、油菜良种补贴范围,提高良种覆盖率。同时,统一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补贴资金的发放方式及操作程序,确保农民真正受益。

  (四)关于继续增加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建立农业生产资料的政策性补贴制度的问题。

  为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从2006年开始实施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适当弥补柴油、化肥等农资涨价对农民种粮增支的影响。农资综合补贴规模由2006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716亿元,增长497%,有效地缓解了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的影响。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积极探索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健全保护农民种粮收益的长效制度。

  三、关于建立农业支持资金的管理监督机制的问题

  近年来,各级部门不断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一是通过开展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等财政改革,极大地丰富和加强了财政支农资金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了资金管理水平。二是不断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覆盖各重大支农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体系。三是积极推行和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报账制、公示公告制、专家评审制等管理方式,规范支农资金支出行为,提高资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有效性。四是积极推行绩效考评,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激励机制,促进财政支农工作责任的落实。五是充分发挥基层财政和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的监管作用,加强对财政支农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检查。六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以及社会中介机构、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建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机制。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八月二十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