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农业财政资金倾斜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发展现代农业,对于我国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发展现代农业问题。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同时强调全党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十七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了有关要求。

  近年来,国家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现代农业建设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在大幅度增加对“三农”投入的同时,将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重要方面给予积极支持。2008年,为了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中央财政设立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安全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稳定增收。一年来,各地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支持优势特色、突出粮食生产,抓住关键环节、集中资金投入,中央宏观指导、地方自主选项”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初步实现了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明显提高、质量明显提升、结构明显改善和农民明显增收的目标。

  诚如您所言,发展现代农业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投入,需要各类社会资本的介入。中央财政设立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以此打造支农资金整合平台,将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同时,引导企业资本、金融资本等社会资本的投入,统筹用于支持现代农业建设。从实践来看,支农资金整合的效果非常显著,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据统计,2008年,在中央财政46亿元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下,地方省、市、县三级财政共整合各类专项资金120项、123.7亿元,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建设。同时,带动社会投入314.8亿元。也就是说,中央财政投入1元钱,带动地方整合资金2.7元,引导社会投入6.8元。

  2009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预算安排65亿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资金管理办法,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绩效考评,更加扎实而又富有成效地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