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国家出台牛羊养殖生产和牛羊肉价格补贴政策”

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一、国家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扶持牛羊养殖生产

  牛羊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对于稳定市场供应、满足消费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高度重视扶持牛羊养殖生产,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多项扶持政策。一是2009年分别启动实施了肉牛、肉羊、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作为我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加强对产业发展中品种引进、良种繁育、生产加工等环节的技术研究支撑。二是2009年在部分地区启动实施了肉牛和肉羊良种补贴项目,对项目区内使用优质种公牛和种公羊冷冻精液进行品种改良的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殖户给予补贴。三是不断加大对动物防疫工作的支持力度,逐步扩大纳入强制免疫范围的动物疫病种类,免费提供疫苗,对强制扑杀给养殖者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并对基层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给予一定的补助经费。四是安排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推广等专项资金,可以用于与肉牛肉羊养殖有关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的推广应用。

  二、关于建立牛羊养殖保险制度问题

  中央财政自2007年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以来,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补贴的品种、地区和比例都在逐渐增加,并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国家已陆续将能繁母猪和奶牛保险纳入中央财政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2008年,在部分地区启动实施了肉牛保险补贴试点工作。由于农业保险技术性强,目前尚处于试点阶段,各项工作宜稳步推进。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畜牧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农业保险财政支持政策,切实提高畜牧养殖业抗风险能力。

  三、关于实施牛羊肉价格补贴问题

  为了缓解2007年下半年以来物价持续上涨给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到2008年底,中央先后多次出台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的政策,为此,中央财政共增加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近60元补助,农村低保对象也适当提高了人均补助水平,主要用于解决因肉类、成品油、液化气等价格上涨对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产生的影响,其中包括了牛羊肉价格上涨问题。为了支持地方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中央财政逐年加大对包括民族地区在内的中西部地区城乡低保补助资金的投入力度。据统计,1999-200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城乡低保补助资金1029亿元。2009年,中央预算安排城乡低保补助资金539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亿元,增长49%。此外,近年来各地根据物价上涨情况,结合本地实际,普遍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城乡低收入家庭给予了临时救助。

  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支持牛羊养殖生产。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