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拉动内需,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农田水利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既是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长期战略措施,也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农业综合开发始终坚持以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基本任务。农业综合开发在实施中低产田改造过程中,着力加强了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针对制约项目区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因素,实行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极大地改善了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显著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1988-2008年,中央财政投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121.68亿元,累计改造中低产田5.56亿亩,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1亿亩,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2.22亿亩。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48.6亿斤。

  在大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的同时,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幅增加了对大型灌区节水改造、节水灌溉示范、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大型商品粮基地、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通过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努力提高耕地质量,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国用于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的土地整治专项资金合计每年约有1000亿元,主要包括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从土地出让纯收益中计提不低于15%部分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等。1999-2008年,全国通过土地整治共补充耕地4163万亩,农田生产能力普遍提高10%~20%,为优化用地结构,改善农村面貌,确保粮食高产稳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和《全国新增1000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能力要达到11000亿斤以上。在中低产田改造方面,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800个产粮大县改造中低产田3亿亩,力争使这些县的中低产田面积减少一半以上,农业综合开发承担其中50%的任务。为此,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向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倾斜,集中力量建设粮食核心产区,加快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规划》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加大对《规划》确定的800个产粮大县的投入力度。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要求,研究制定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政策意见,通过统筹规划、整合资金,大力开展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使其在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村投资和消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六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