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允许速冻食品企业冷链享受‘家电下乡’政策”

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家电下乡政策是通过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按销售价格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扩大农村消费,实现强农惠农的目标。家电下乡政策经历了试点到全国推广的过程,补贴品种也由最初的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类增加到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空调、电脑、热水器、微波炉、电磁炉九类。实践证明,家电下乡政策不但起到了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经济效果,也取得了促进农村消费升级、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强农惠农的社会效果。

  速冻食品企业在乡镇投放大量的冰柜、冰箱,用于销售网点的冷链建设,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与家电下乡政策的惠农目标也是相符的。考虑到农村实际需求、产品安全性及技术成熟度等因素,我们在试点阶段已将冰箱(含冰柜)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现行家电下乡政策的补贴对象是农民消费者,不包括城镇居民和企业。对速冻食品企业给予补贴政策上调整大,操作办法也较复杂,需要进一步研究。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农民需求和农村消费特点,不断完善家电下乡政策。

  为了提高冷鲜食品流通效率,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财政部关于印发〈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09]228号)明确提出中央财政将对大型鲜活农产品批发市场对冷链系统、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安全监控、废弃物处理以及仓储、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予以支持,速冻食品企业属于冷链系统,符合条件的可依程序申请。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九月四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