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把握‘家电下乡’契机,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和

企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一、关于加强家电下乡监管问题

  为加强组织领导,增进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切实把家电下乡工作抓紧抓实,经国务院领导批示同意,财政部牵头建立了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家电下乡工作中的职责,各部门按照分工协调推进。为进一步规范家电下乡工作,财政部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印发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财建[2009]155号),要求各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加强对家电下乡产品从招标、生产、销售、补贴等各环节的监管,并明确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

  各部门已召开专题会议或下发专门通知部署加强家电下乡管理工作,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家电下乡工作的通知》(工信部电子[2009]80号)、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家电下乡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国质检执函[2009]53号)、工商总局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有关措施的若干意见》(工商市字[2009]8号)。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市场的监管,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还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分别出动了大量人员,加强对不合格产品、假冒伪劣家电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违法事件。

  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协调推进,按职责对家电下乡工作进行监管,以规范农村家电市场秩序、防止坑农害农现象,保障农民买到放心的下乡产品,使这项惠农强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关于提高补贴速度问题

  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兑付,是家电下乡政策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问题。从实践情况来看,最初乡级审核县级兑付的办法,环环相扣,有效地防止了骗补问题,保证了国家财政资金安全。但也有方面反映其环节较多影响兑付进度。为此,20094月份,财政部牵头印发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简化了家电下乡补贴审核兑付程序,时同提出了加强资金管理的要求。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20098月份,财政部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简化优化了补贴审核兑付流程,并鼓励各地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创新补贴兑付方式,方便农民领取补贴。目前已经有十几个省份选择了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的审核兑付方式,实际上就是现场兑付。从实施情况来看,2009年家电下乡补贴兑付率达到93%,效果明显。同时,我们还设立了投诉中心及监督投诉电话,方便农民投诉和反映问题。

  三、关于引导家电下乡企业发展问题

  为使家电下乡产品质量更高、农村适用性更强,我们专门制订了家电下乡产品标准,在招标中对产品质量、节能、环保、安全等都有严格要求。通过招标不但确保了产品质量和性能,也有利于引导企业研发、生产适农、节能环保产品,有利于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

  实践证明,中标生产企业积极进行研发,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农村市场,如彩电的强信号、冰箱的超静音及产品的宽电压、防鼠板、高可靠性包装等设计,深受农民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制定严格质量标准,规范招标程序,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改进产品质量、品牌和服务。

  四、关于借家电下乡普及科普知识问题

  农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而计算机是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载体,通过家电下乡工作促进计算机产品进入农村并提高计算机知识普及对于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发挥计算机下乡在推动农村信息化过程中的作用,招标时除明确要求下乡计算机预装中文操作系统、中文字处理、杀毒等常规软件外,还结合农村特点要求配套涉农信息、教育培训等适农服务软件,并提供详细软件使用手册,提供适用的产品使用培训教材,使农民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方法。要求企业具有基于农村市场的销售和服务经验,鼓励企业在农村开展巡回维修服务和相关培训。目前,国家已经通过组织“全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科技照亮金土地IT科普百城行”、农村信息大篷车等活动,开展面向农村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民以及青少年儿童的电脑及信息技术普及和科普教育工作,培训信息技术知识,培养信息技术人才。这一系列的措施,对于在农村普及科普知识、提升农民精神生活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八月二十七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