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9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注重对‘三农’科学投入”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02日

 
   一、关于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的问题

  近年来,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农业法》以及中央关于“三农”各项大政方针的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增加“三农”投入。2003年至2008年,仅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就达2.15万亿元,年均增长22.7%2009年,按照中央关于“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理念和要求,在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的形势下,中央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较大幅度地增加“三农”投入,安排“三农”支出7161.4亿元,比2008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高于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在中央财政加大投入的同时,地方各级财政也积极安排资金投入“三农”。目前,已形成中央与地方共同增加“三农”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和格局,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稳定国民经济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关于完善财政支农管理体制、科学规划、整合资源、突出重点、集中用于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的问题

  在不断增加投入的同时,各级财政积极探索,通过开展支农资金整合等工作,不断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管理体制。同时,按照公共财政职能的要求,围绕不同阶段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目标,着力支持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事业在内的“三农”工作中的重要方面和重点领域。

  (一)深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为了解决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分散、效益不高的问题,2006年,财政部组织开展了以县为主的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各地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原则,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将各类涉农资金捆绑起来,集中使用,充分发挥资金的聚集效应。2008年,在总结前两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整合机制。一是对县级整合试点实行绩效考评和奖补制度。二是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为平台,建立和完善省级支农资金整合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巩固中央农口部门支农资金整合成果。按照有关要求,将部门预算中性质相近、用途相同的项目资金进行归并整合,并直接用于地方。经过几年的实践,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认为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的做法,是在现行体制下解决财政支农资金分配散、投入小、效果不明显的一种有益尝试。今后,将在全面总结经验、巩固整合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支农资金整合力度,扩大资金整合范围,进一步放大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进一步增加资金整合试点县的数量,加大整合资金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和鼓励省一级加强资金整合;三是进一步完善整合资金的奖励制度,以奖励引导和推动整合。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政府支农投资整合工作,如下发了加快推进县级政府支农投资整合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开展县级政府支农投资整合试点,编制了《政府支农投资指南》(20062007年)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报告》(2008年),加强与有关部门在投资计划安排方面的衔接等。

  (二)积极支持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通过增加投资、加大专项资金补助力度等途径予以积极支持。如,2003年至2008年用于农业和农村建设的中央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4250亿元以上,是历史上投入力度最大的时期,占当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总规模的比重由36%提高到近50%2005年至2008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49亿元。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也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国家将继续积极支持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实现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推动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将率先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专业学生实施免费政策,这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农村职业教育发展。

  (四)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近年来,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国家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的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的规定,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是财政科技投入的重要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农业列为重点领域。中央财政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支持和加强农业科技工作:一是通过“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和基金,支持基础性、应用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农业科学研究。二是通过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专项,建立相对稳定的科研支持机制,改善农业科技基础条件,组织开展农业应急性、培育型和基础性科研工作。三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农业部启动了以50种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包括育种、土壤肥料与营养、病虫害防控、设施设备、产后加工、产业经济等各产业链环节在内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农业科研长效机制和经费支持渠道,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科技支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四是通过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测土配方施肥的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以科技促进农民增收。随着中央财力的不断增长,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并将农业科研作为支持重点。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