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综述

2008年财政部办理“两会”建议、提案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04日

   

  长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常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促进财政改革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08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就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财政科学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两会”结束后,我部共收到建议、提案3046件,比2007年增加484件,增长18.9%,其中主办件881件,会办件1767件,参阅件398件,是承办数量较多的部门之一。

  为切实做好建议、提案的承办工作,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部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方式,在加强与委员沟通、强化分析整理、提高答复质量、督促重点提案办出实效等方面下功夫,较好地完成了2008年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表扬及代表、委员的肯定。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我部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084月,谢旭人部长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分管部领导及时召集各司局负责同志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要求及部领导指示精神,要求各承办司局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各承办单位领导要严格把关,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答复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质量,特别要突出重点,做到能办的积极落实,条件不成熟一时办不了的,创造条件积极去办,目前缺乏条件办的,要保持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努力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

  二、加强分析整理,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精细化水平。

  收到建议、提案后,我部及时进行分类统计,对建议、提案内容进行认真分析,对其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内容摘要,对建议、提案中客观、可行的政策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和部领导、抄部内各司局,使各方面既能全面了解提案受理情况,又能把握重点,不仅有助于将建议、提案办出实效,还有助于在实际工作中借鉴参考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各承办司局加强对本司局承办建议、提案的分析,对提出的较为集中的问题结合财政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研究办理,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充分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在落实措施时有效解决代表、委员关心的主要问题。

  三、健全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答复质量。

  我部已经形成了一套党组明确要求、分管部领导分工负责、司局认真办理、办公厅加强督办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我部在《2007年建议、提案办理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实用性,编写《2008年建议、提案办理要求》印发给每个办文人员;对于承办任务重、交叉业务多、协调难度大的承办司局,要求司、处各一名同志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员,进一步加大协调和督办力度;对需要调整办理单位的建议、提案,实行填单调整制度,有效避免了建议、提案调整的随意性;开发并利用财政部“两会”建议提案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网上交办、统计、督办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继续利用我部办公厅编发的《核稿情况》及时通报建议、提案答复件中出现的问题,并适当增加有关建议、提案答复件内容篇幅,进一步提高了建议、提案答复质量。

  四、突出办理重点,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

  2008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议、提案。我部要求各承办司局结合工作重点,选择重点建议、提案进行重点办理,办理前制订办理方案,办理中通过邀请提出相关建议、提案的代表和委员参加考察、调研、座谈等活动听取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有关政策措施制订过程中充分考虑和吸收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办出实效。我部各承办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由业务骨干具体负责办理,办结后确定具体部门、具体人员进一步跟踪建议、提案落实情况。

  多年来,我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制定相关办理程序和规定时,能够充分考虑建议、提案承办数量较多部门的意见和实际办理情况,使我们更有信心做好新形势下的建议、提案答复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