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利润分配体制建立国有资本收益

管理制度”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03日

   

  一、我国已经初步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20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财政部就开始研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伴随着复式预算而提出的,大致经历了建设性预算、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国有资本金预算等变化。1991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预算管理条例》规定国家预算按复式预算(经常性预算和建设性预算)编制。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改进和规范复式预算制度,建立政府公共预算和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并可根据需要建立社会保障预算和其他预算”。1995年《预算法》颁布并实施,复式预算正式取得法律地位;同年颁布并实施的《预算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各级政府预算按照复式预算编制,分为政府公共预算、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和其他预算”。1998年,国务院印发的财政部“三定”方案中再次提出“要改进预算制度、强化预算约束,逐步建立起政府公共预算、国有资本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制度”。2003年,《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要求“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2005108,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再次提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健全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等监管体制”,使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出台进入酝酿阶段。200798,国务院发布《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国发[2007]26号)。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07年起试行。地方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时间、范围和步骤由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决定。这标志着我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初步建立。

  根据国发[2007]26号文件的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组成。

  收入预算是指国家按年度和规定比例向企业收取国有资本收益的收缴计划。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是国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者应当享有的权利,也是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基础。根据国发[2007]26号文件的规定,20071211,我部和国资委联合印发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财企[2007]309号),对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的范围、申报、审核、上交等事项进行了规定。

  支出预算是指国家根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规模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制订的支出计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要按照中央有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依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不同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统筹安排,坚持依法理财原则,努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坚持公平,也要提高效率。近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要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着力解决涉及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根据国[2007]26号文件的规定,20071120,我部下发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试行办法》(财企[2007]304号),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按照资金使用性质划分为:1.资本性支出,主要是根据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用于支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2.费用性支出,主要用于弥补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其他支出,即用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目前,我们正在编制2008年度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二、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重要意义

  (一)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国家不断调整与国有企业的分配关系,先后经历了“利润留成”、“利改税”、“承包经营”等不同阶段。1994年国家进行了税制改革,在统一税制的基础上,考虑到当时国有企业历史包袱沉重、承担着大量的办社会职能,为增强国有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国家暂停向国有企业收缴利润。同时,为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包括政策性关闭破产、改制重组、主辅分离、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税收返还等。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质量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企业的历史包袱逐步得到妥善解决。国有企业税后留利的大幅增加,对壮大国有经济实力,提高竞争力,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受资源、产业开放程度以及企业历史包袱轻重不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行业之间的国有企业利润存在较大差异,国有企业职工收入水平差距较大。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进一步明确政府与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权利,调节资源性行业企业的收益水平,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二)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利于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促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党的十五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近年来,通过兼并重组、改组改制等多种形式,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国有经济分布过宽、资源配置不合理,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一些企业耗能高、污染严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有企业税后利润的大幅增加,一些企业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从国民经济宏观层面看,国有企业利润留存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投资,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过快的驱动作用愈加明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围绕政府宏观调控目标和国家有关产业发展政策,通过收入和支出两个政策手段,促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优化,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有效抑制一些企业投资过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我国财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建立复式预算,《预算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各级政府预算按照复式预算编制,分为政府公共预算、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和其他预算。按照这一要求,公共预算将逐步取消对国有企业的一些特殊扶持政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所需的资金将逐步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一方面使政府公共预算的公共性更加突出,可以腾出更多的财力用于解决社会保障、教育等民生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国家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资金保障。

  三、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收支管理,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率,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推动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作用,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基础提供保障。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