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将优质林果基地建设纳入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补助范围”

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03日

   

  林果资源是我国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提供人民生活所需要的、营养丰富的多种食物,而且还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等多种功能,有着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发展木本粮油,是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开发潜力大,前景广阔。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尤其是发展木本粮油,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的膳食结构,减轻粮油供应对耕地的压力和依赖,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也有利于增加出口创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包括林果基地在内的地方特色产业建设的投入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

  一是安排农业产业化专项补助资金,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

  二是按照《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加大西部地区特色农产品项目扶持力度。

  三是通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安排专项资金,实施林业生态示范项目和名优经济林花卉示范项目。

  四是退耕还林工程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还可将其纳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规划,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安排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

  五是对重点木本油料作物(油茶)在油料大县奖励政策中予以考虑。

  六是通过“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安排了项目资金扶持。

  发展特色林果业不仅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对农民增收具有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改善农村民生、解决“三农”问题也具有重要作用,今后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特色林果业建设的扶持力度。新疆可充分利用国家已有各项投入渠道,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业。除重点木本油料作物(油茶)外,是否比照粮食补贴等做法,对特色林果业给予专项补贴,我们将与有关部门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特色林果业的收益情况等因素给予统筹考虑。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八年六月十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