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合理核定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比例,加大地方比重”

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03日

   

  一、关于进一步理顺政府间支出责任

  1994年我国实行了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初步明确了中央地方支出责任划分的总体框架。中央财政主要承担国防、武警、外交和中央国家机关运转等所需经费,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协调地区发展、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支出以及由中央直接管理的事业发展支出;地方财政主要承担本地区政权机关运转所需支出以及本地区经济、事业发展所需支出。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受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行政管理体制不尽健全等客观条件制约,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存在的不够合理、不尽清晰等问题逐步显现,影响了财政体制的运行效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存在的问题,多次对理顺政府间事权划分提出明确要求。代表们提出的有关明确支出责任划分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加以研究吸收,着力推动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二、关于适当降低中央财政集中度

  2007年,我国中央财政收入比重为54%,如果考虑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必须返还给地方的部分收入,中央实际收入比重为46%。判断中央财政集中度是否适宜,应当立足现实国情,遵循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间收入划分的一般规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我国实际,我们认为,目前不宜降低中央财政集中水平。

  首先,降低财力集中度不符合国情需要。一是地区发展差异较大。不仅经济发展不平衡,而且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自然条件也千差万别,中央财政不适度集中财力,难以实施有效的地区均衡。二是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国际经验表明,在一国经济起飞阶段,宜适度集中财力,统筹配置资源,集中办一些事关民生的大事,为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其次,目前我国的财力集中程度也明显低于其他国家水平。中央财政收入比重多少为宜,国际上并无统一的参照。但总体上看,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中央财政收入比重通常在60%以上,相对地方政府收入来说所占份额较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按照收入的内在属性,一般将税基流动性较强、地区间分布不均衡、收入变化具有周期性或波动性较强以及税负易转嫁的税种划为中央收入,客观上形成中央收入比重较高;二是主观上中央政府在政府间初次分配时占有较多份额,有利于强化中央政府财力权威,有利于实施政府间财政再分配。

  三、关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职能转变,按照财力与事权匹配的原则,科学配置各级政府的财力,增强地方特别是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根据上述要求,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部门“三定”规定,明确财政部在涉及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关系方面要做如下职能转变:一是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较大幅度地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增强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大力减少、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将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具体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工作下放给地方政府。二是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比重,合理界定财政保障范围和标准,重点增加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加大对禁止开发区域和限制开发区域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降低行政成本。我们将按照上述要求,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四、关于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

  建议中对现行转移支付存在问题的分析较为客观准确,提出的改革建议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受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够清晰等因素影响,现行专项转移支付中确实存在项目分散、数额零星、配套政策不尽规范等问题,加重了地方财政负担,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针对这些问题,中央财政高度重视,正在研究加以解决。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要求,推进专项转移支付的清理整合工作,取消名不符实的项目,归并重复交叉的项目,规范转移支付配套政策,抬高转移支付设立门槛,将专项转移支付严格限于中央地方共同事务、中央委托地方事务与符合中央政策导向事务等领域,严格控制专项转移支付规模增长,逐步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同时,继续选择符合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实行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研究建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八年八月五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