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投入”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03日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因此,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立足于这一基本国情,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站在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并要求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06年以来,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部署,积极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关于落实“三个明显高于”要求问题

(一)关于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问题。近几年,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幅度增加财政支农投入。20032007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达到1.6万亿元,年均增长17.8%,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年均增长率高出1.9个百分点。2008年,中央财政年初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6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3亿元,增长30.3%。在此基础上,国务院327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投入的总量、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几年最高的。

(二)关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问题。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国家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近年来,国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中央建设投资,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20032007年,中央预算内和国债投资中用于农村建设的总量超过3000亿元。2007年用于农村建设的投资总量占当年中央政府投资总规模的比重达到48%左右,比2003年高出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按照投资体制改革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农业投资项目管理,积极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体制和机制创新,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基础设施、发展农业生产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推动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2008年,中央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初步安排1521亿元,其中安排农业和农村建设方面的投资759亿元,比上年增加113亿元,达到了中央“明显高于”的要求。

(三)关于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06]100号)明确规定,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要重点向新农村建设倾斜,逐步提高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比重。土地出让收入为地方收入,调整土地出让收入支出结构为地方政府职责。从2007年实际执行情况看,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上述要求,土地出让收入支出结构调整已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2007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用于补助被征地农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土地开发方面的支出合计达367亿元,是上年的11.5倍。

二、关于整合资金,扶持农村搞好“村容整洁”建设问题

近年来,中央财政对整合支农资金高度重视。2006年,财政部下发了《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指导意见》(财农[2006]36号),对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做出部署,启动了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2007年,财政部继续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着重从探索整合支农资金的体制性、机制性措施上下功夫。在总结2006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了县级试点规模和范围,开展了省级整合试点,稳步推进了部门预算中项目支出的整合。通过支农资金整合,初步改善了支农资金分散使用的局面,促进了财政支农方式和机制的创新,发挥了财政支农资金的引导作用,推进了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推动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鼓励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根据相关规定,整合有关资金,加大对“村容整洁”等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二○○八年六月十一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