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7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强化农业节水工作”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18日

  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较为匮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值的1/4。农业是用水大户,积极发展节水灌溉是提高我国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各级财政对农业节水工作给予了较大的支持。一是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农业节水工作。在实施中低产田改造过程中,围绕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高标准农田,在重点发展渠道衬砌、管道输水、集雨节灌等工程措施的同时,积极推广膜下滴灌技术,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喷灌和微灌。同时,鼓励支持建立农民用水者协会,加强农民参与灌溉用水的管理。二是对农业节水灌溉使用银行贷款给予贴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央财政对具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水管单位、农户、农民合作组织、村组集体使用银行贷款发展节水灌溉事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财政贴息支持。三是积极支持农业节水科研工作。近年来,国家财政已通过包括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种科技计划或项目途径,支持具有研究基础和条件的有关科教单位进行了节水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并且在基础节水理论、节水综合技术等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四是设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资金。2005年,中央财政设立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资金,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对农户、农民用水者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村组集体等自愿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项目给予补助。此外,中央财政还安排了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民科技培训等专项资金,节水技术的推广和培训也在支持范围之内。河北省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一直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省份之一。今后,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中央财政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节水技术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

  考虑到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多渠道安排资金用于支持农业节水技术研究和推广等,因此,我们认为不宜在财政预算科目中再增设节水农作物品种推广专项经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