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7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综述

2007年财政部办理“两会”建议、提案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18日

  2007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强化财政管理、完善税收政策、财政支持解决民生问题等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两会”结束后,我部共收到建议、提案2562件,其中主办件948件,会办件1468件,参阅件146件,是承办数量最多的部门。

  为切实做好建议、提案的承办工作,我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式,形成了一套党组明确要求、分管部领导分工负责、司局认真办理、办公厅加强督办的提案办理机制,确保了办理任务的按时保质完成,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表扬及代表、委员的肯定。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财政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每年主要部领导都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分管部领导作出具体布置,要求各承办司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作为了解民意、为民服务的过程,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博采众长、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特别是中央5号文件、中央9号文件下发后,财政部党组要求部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受理好、吸收好、办理好建议、提案对于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分重要。

  (二)加强分析,服务决策。

  我部收到建议、提案后,办公厅及时整理和分析每件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分类统计各类建议、提案件数、联名代表、委员数,对建议、提案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和内容摘要,形成既反映受理整体情况又突出重点内容的分析报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及部领导、抄各司局,使有关领导既能全面了解受理情况,又能把握重点内容,便于领导决策时参考和借鉴。同时要求各承办司局加强对本司局承办建议、提案的分析,对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结合财政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研究办理,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充分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在落实措施时有效解决代表、委员反映的主要问题。

  (三)规范程序,注重质量。

  为保证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我部制定了《财政部机关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定》,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办理。在办理工作开始前,办公厅及时召开交办会,通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会精神,传达部党组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具体布置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办公厅注重加强答复件核稿,对复核时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重申建议、提案办理要求和注意事项,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督办工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四)突出重点,加强沟通。

  为抓住重点,提高办理实效,我部将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多件反映同一问题的,联名人数较多的带有敏感性、苗头性问题的建议、提案,及代表团提出的建议,党派、小组提出的提案,列入重点办理范围。对重点建议、提案,部领导亲自参与调研、座谈,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从而进一步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与交流,提高了办理质量。

  今后,我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办理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