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7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严格控制农资涨价,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19日

  一、关于国家对农资价格宏观调控问题

  2003年以来,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多。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2005年,经报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采取切实措施 促进化肥生产 稳定化肥市场的意见》(财建[2005]231号),提出了完善化肥生产、流通体制及相关财税政策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化肥生产和市场的管理,实行省长负责制;二是建立中央和地方两级化肥储备制度,及时运用储备稳定市场、平抑价格;三是支持测土配方施肥等科学施肥体系建设,促进农民科学用肥、节约用肥;四是征收化肥出口季节性关税,严格控制用肥旺季化肥出口;五是进一步完善化肥价格政策和监管机制,加强价格监管;六是调整尿素生产增值税政策,由先征后返50%调整为暂免增值税;七是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促进化肥市场的稳定。

  2007年,财政部又会同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商务部、供销总社等部门对国内化肥供求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经国务院批准后,研究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继续实行化肥限价,稳定各项扶持化肥生产、促进流通、控制出口、加强储备、严格监管等。

  从2006年和2007年春耕化肥供应情况来看,上述调控措施发挥了很好作用,春耕期间化肥供应充足,化肥价格基本稳定,有力地保证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

  二、关于政府支农惠农政策制度化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发展问题。中央和地方财政采取了多种支农惠农措施。近年来,国家陆续设立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粮食风险基金、良种推广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多项专项资金。为稳定农民种粮收益,减轻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影响,国家从2006年开始对种粮农民实施农资综合直补政策,当年中央财政安排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20亿元,2007年又新增补贴资金156亿元,今年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规模达到276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同时,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良种补贴资金近56亿元,比2006年增加15亿元;安排农机购置补贴12亿元,比2006年增加6亿元,增长了1倍。今后,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加,财政部将在现行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基础上,积极研究探索建立粮食综合补贴制度,进一步规范补贴管理,完善国家现有的支农惠农政策。

  三、关于政府加大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力度问题

  近年来,国家财政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通过补助、贴息和投资参股等方式,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农业规模化和现代化经营得到有力促进,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增强。今后,随着财力的壮大,国家将不断增加支持农业产业化资金的规模,继续采取有偿和无偿投入相结合以及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