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6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提高财政支农项目支农资金投资效益”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8日

   一、关于建立和完善新农村建设投资机制,利用财政贴息等手段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问题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2006年,从年初预算安排看,中央财政和国债建设资金用于“三农”的支出3397亿元,比去年增加422亿元,增长14.2%,高于上年的增量水平。今后,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各级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投入力度。同时,为了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新农村建设资金来源,国家财政还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循存量适度调增、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度相适应的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一是切实保证国家财政对农业资金投入的法定增长,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三个高于”的政策要求,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确保支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二是各级财政都要增加对“三农”的收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要增加对农业农村发展的资金投入,市县财政也要逐步增加支农资金投入。三是新增支出要体现向农业农村倾斜。做到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国家基本建设资金增量主要用于农村,政府征用土地出让收益主要用于农村。四是采取财政贴息、税收优惠、投资参股等方式,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原则,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增加对“三农”的投入,逐步建立起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的多元化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

  二、关于改进资金投放形式,推动支农资金整合,增强财政支农项目透明度,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问题

  国家财政将把加强支农资金管理,确保支农资金安全、有效、规范使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是积极推进支农资金的整合,重点是以县为主推进支农资金整合。通过制定农业发展规划引导支农资金整合,以主导产业和项目打造支农资金整合的平台,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支农资金的集中使用,提高支农资金使用的整体合力和使用效益。同时,积极开展研究,逐步明确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和各项资金的使用范围,推动农业管理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支农资金分散问题。二是规范和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农支出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工作,建立健全农业财政资金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改革和完善项目立项管理,规范资金分配办法。积极推动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项目公示、招投标以及专家评审制度,逐步提高财政支农项目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三是逐步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机制。研究制定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根据评估结果实施激励约束并重的考核机制。四是切实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督和检查。把支农资金使用管理的检查作为财政监督的重点,并自觉接受审计等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严厉查处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损失浪费,提高支农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