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6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西部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投入”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8日

 

  一、关于中央在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上,重点应向西部地区倾斜的问题

  (一)关于国家应保障农村基础教育经费问题

  为了强化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决定从2006年起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二是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三是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现行教师工资保障机制。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国家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还将大幅度增加。中央财政在支持农村基础教育工作中,对西部地区给予了重点照顾,如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制度就是首先从西部地区开始实施的。

  (二)关于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十分关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以来,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给予了重点支持,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对中西部地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予以补助,2003年-2005年共安排补助资金12.3亿元。2006年起,中央财政将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元。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2010年基本覆盖农村居民。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并继续执行对西部地区的重点补助政策。

  二、关于财政性建设资金要向农村倾斜问题

  中央财政一直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政府投资支持重点,并且逐年增加投资规模。据统计,2003-2005年中央财政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分别达到646亿元、731亿元和813亿元。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投资将更多地转向“三农”,并遵循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在确保现有中央政府投资用于“三农”的比例不降低的同时,新增预算内基建投资主要用于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财政支持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今后,随着中央财力的不断增强,将继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三、关于加大支农资金协调整合力度的问题

  支农资金的分散使用是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整合支农资金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财政对此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加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做好“十一五”时期农业财政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试点,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以县为主的资金整合”。为进一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又下发了《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指导意见》。

  四、关于各类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三农”的支持问题

  为了支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大金融对“三农”的投入,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综合考虑商业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合作金融机制的各自优势和作用,促使其形成支持“三农”的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