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6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自主知识产权问题”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8日

 

  一、关于改变在改制、转让、合作等经济活动中,评估时不计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状况的问题

  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理应在改制、转让、合作等各种经济活动中予以评估价值,近年来财政部在此方面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如公布了《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正在逐步对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工作进行规范,明确知识产权评估的范围和评估机构的资质等。

  二、关于在政府采购中充分发挥本土产业的功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本土技术的问题

  政府采购法第十条明确提出,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财政部高度重视落实法律规定。近两年来,财政部牵头成立了工作组研究国货认定标准,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制定了政府采购促进自主创新政策工作方案,目前正按照方案制定具体办法,为政府采购促进自主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国货标准的进度,争取早日为政府采购国货提供依据。同时根据国家权威部门或法定机构对国产标准形成的产品以及本土技术的认定情况,及时纳入政府采购清单,实行优先采购。

  三、关于监测科研经费发放、使用和进度的问题

  自1986年国家科技拨款制度改革以来,财政部门一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努力增加对科技的投入,不断优化投入结构,把符合公共财政要求的基础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作为支持重点;另一方面切实加强科技经费管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在提高财政科技投入的有效性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比如,借鉴国际经验,对科技计划和基金实行课题制管理;选择部分科研项目开展绩效考评试点工作;推进资源整合,探索建立科技资源共用共享机制等,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重投入轻管理,重立项轻绩效”的局面。

  尽管如此,在当前的财政科技经费管理中,仍存在着诸如投入结构不尽合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为此,在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财政部门已就完善国家财政科技投入机制,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等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现正按照国务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措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