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6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加大农资价格调控力度,确保农民
种粮积极性”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8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资市场调控问题,近年来,为减缓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加强对农资市场的调控,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一是不断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2004年以来,全国安排的粮食直补资金逐年增加。同时,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和拨付程序,确保农民受益。另外,针对农资涨价抵减农民种粮收入问题,以2006年石油调价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国务院决定,2006年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即在粮食直补资金之外,中央财政新增120亿元补贴资金,直接补贴种粮农民。

  二是不断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坑农害农问题,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监管的支持力度,在农业部部门预算中安排了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农产品质量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业行业标准制订和修订等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种子、化肥等农资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三是切实搞好化肥市场的调控。2005年,财政部提出了“增加供给、节约使用、淡季储备、限制出口和稳定粮价”的化肥调控思路,经商相关部门并报国务院批准,出台了相应的财税政策和措施。第一,采取价格和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国内化肥生产和流通,增加化肥供给总量。第二,灵活运用税收政策,限制用肥旺季化肥出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第三,建立中央和地方两级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及时运用储备稳定市场和平抑价格。第四,通过粮食储备和进出口吞吐调剂,稳定粮价,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承受能力。今后,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农资流通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逐步建立稳定农资价格的长效机制。

  四是大力支持测土配肥等科学施肥体系建设,促进农民科学用肥、节约用肥。针对目前我国农村盲目施肥普遍,部分地区过量施肥严重,化肥利用率不高,不仅增加农业生产成本,也污染环境的实际情况,2005年财政部安排2亿元,专项用于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试点补助,免费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服务。2006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测土配方施肥的支持力度,安排5亿元,鼓励农民多施配方肥,提高化肥使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轻环境污染。

  这些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目前,根据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粮食综合补贴制度,以现行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政策为基础,积极探索保护农民种粮收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