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6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继续加大农业主产区补贴力度”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8日

  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历来高度重视,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加大对主产区的粮食补贴力度,保护农民种粮收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国家粮食安全。

  一是实施粮食直补,补贴力度逐年加大。二是针对农资涨价抵减农民粮收入问题,以2006年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改革为契机,国务院决定,2006年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三是加大对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测土配方施肥的支持力度,在资金分配上,对粮食主产区给予了重点支持。四是实施对产粮大县奖励政。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55亿元,直接奖励产粮大县。2006年对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增加到85亿元。

  这些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农的种粮积极性,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2004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9389亿斤,比2003年增产775亿斤;2005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680亿斤,在2004年基础上又增加291亿斤。目前,根据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粮食综合补贴制度,以现行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政策为基础,积极探索保护农民种粮收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