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财政部2006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关于“对老少边穷民族地区教育加大扶持力度”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28日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几年先后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通知》、《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等文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支持包括老少边穷民族地区在内的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中央财政也通过转移支付等措施不断加大对老少边穷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扶持力度。一是中央财政在安排对地方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工资性转移支付当中,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给予了很大倾斜照顾。此外,按新的所得税分享改革方案,中央财政将重点加大对老少边穷相对集中的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这些地区的财力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二是在西部地区“两基 ”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小学布局调整、免费教科书、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贫困学生助学金、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资金等一系列专项资金分配时,都对老少边穷民族地区作了适当倾斜。三是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加大对老少边穷民族地区在内的农村义务教育事业的保障力度。 2006 年率先对西部地区农 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面免除学杂费,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2007年,随着改革的推进 ,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将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一、关于农牧区教师缺编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06 年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 中编办颁发了《关于印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 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决定组织实施“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 以下简称“特岗计划 ”) 。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 ”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 ,逐步解决农村地区师资力量薄弱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特岗计划 ”从 2006 年起 ,用 5年时间实施 ,2006 年计划安排 2-3万个特设岗位 。“特岗计划”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 以中央财政为主。目前 ,各相关省( 自治区、直辖市 ) 正在加紧组织实施 ,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 ,有关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二、关于高校贫困生资助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贫困学生的资助问题 ,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一是 1999 年开始实行由银行提供资金、财政给予 50% 贴息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截至2005年底,全国累计已审批贷款学生206.8万,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 172.7 亿元, 贷款金额和资助人数均超过了过去 5 年的总和。二是 2002 年出台了国家奖学金制度 ,2004年出台了国家助学奖学金制度, 同时将国家助学奖学金总额由每年的 2亿元增加到10 亿元。其中 : 国家奖学金主要资助高校家庭 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本专科生。额度为每人每年 4000 元 ,每年资助5万名学生。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高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本专科生。每人每年1500元,每年资助 53.3 万名学生。同时 ,各省参照中央的办法设立各地的政府助学奖学金。三是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 ,由财政部、教育部两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广泛募集海内外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捐赠和赞助,重点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等。通过上述措施,初步建立起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贷、助、补、减 ”有机结合的高校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上述各项资助政策 ,都对老少边穷民族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了倾斜。

  三、关于毕业后就业困难、无法偿还贷款问题。考虑到大学生刚 毕业时收入少 ,负担重 ,且部分学生还可能找不到工作 , 还款更加困难等因素,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在对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时,对国家助贷款还款模式进行了调整 , 即:改变原来自学生毕业之日起即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还清的做法,实行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 ,在 1至2 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的做法 ,以缓解学生的还款压力。同时 ,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有关精神,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引发了《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老少边穷民族地区学生即可享受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