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经论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学研教”结合,着力培养财会监督“铁军”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2日

  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组织教师深入学习研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学院职责功能和优势特长,以研促学,以研促教,积极谋划培养财会监督“铁军”。 

  结合院史“学”,锚定学院发展方位 

  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认为,《意见》将财会监督上升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赋予财会工作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彰显了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地位,具有极强的政治性、体系性、机制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二是深入系统学习《意见》。学院主要负责人组织会计系、审计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并通过全院工作大会向员工传达会议精神。视频会后当场召开工作会,分解任务,开展前期研究,为深入研讨做好准备。三是锚定学院历史方位。建立国家会计学院是国家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举措之一,“不做假账”校训持续激励会计人履行会计监督职责。《意见》的出台赋予财会人更大的使命和职责。主要负责人在全院大会上系统回顾建院使命以及不同时期学院履职尽责情况,发出融入财会监督时代大潮的号召,增强员工贯彻落实《意见》的历史使命感。 

  针对问题“研”,精准服务《意见》落地 

  《意见》高屋建瓴,体系完善,具有极强的指导性,与此同时,落地还有大量具体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学院融合推进研究和教学,以有针对性的智库产品供给,服务《意见》落地。一是开展专题研讨。组织10多位教师召开两次专题会,理清财会监督的概念、定位和目标,在此基础上着力找准贯彻落实《意见》存在的挑战和问题,布置研究任务,以更好地把握《意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后续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二是加强社会宣传。组织多位教师在官微上发布“财会监督:我院教师谈怎么看怎么做”专栏文章,开展《加强财会监督,促进体系贯通》等公益直播讲座,从专业角度解读《意见》,广泛凝聚财会人员共识。三是承担省部级课题。新获部省共建竞争性课题《财会监督实践研究》,系统分析财会监督实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为《意见》落地提供决策参考。学院将组织财会监督年度论坛,邀请理论和实务界人士广泛研讨,为财会监督的有序开展汇聚智慧。 

  面向需求“教”,增强财会监督能力 

  《意见》要求加强财会监督人才培训教育。刘昆部长在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上要求打造财会监督“铁军”。学院积极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部署,积极探索,稳步推进财会监督人才培养。一是向财会人员问需问计。布置相关部门通过“产出式”培养、问卷调研等方式,向财会人员了解对财会监督的工作痛点和学习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课程开发。二是创新思政教育。依托“大思政课”体系和国内首家诚信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各类主体财会监督的思想自觉。三是加强专业课程供给。第一时间推出《财会监督视角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与创新高级研修》《财会监督视角下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提升专题研修》系列公开课,后续还将推出财会监督政策法规解读、工作法解读、工作案例分享等线上实操课,切实提升各类主体的财会监督能力,全力服务财会监督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