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经论坛

中国财税博物馆入选浙江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5日

  近日,浙江省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名单的通知》,中国财税博物馆成功入选,成为浙江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中国财税博物馆紧扣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平台窗口作用,对于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公众、服务浙江地方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财税历史文化研究展示中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紧密围绕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财政部重点工作任务,指导有关部门在文物文献征集、布展策划和活动组织中突出财税廉政文化特色,不断丰富财税历史展陈中的红色元素。如举办“党旗下的百年财政征程”主题展览,“崇清守廉——财政廉洁文化展”系统、生动展示财政优良传统;在古代展厅改陈工作中做好中国古代历史上廉政资料的梳理和研究,宣扬传统廉政文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的征集中突出财政系统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教育激励广大财政干部学习榜样事迹。

  在创新教育形式中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组织开展“红色财税故事宣讲会”、“廉洁故事宣讲会”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讲述党领导下财税人和财税历史的故事,反映注重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关心群众疾苦的工作作风,反映为国理财、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思想作风,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锤炼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为财政优良传统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在党建活动服务中弘扬财税文化。充分利用我馆作为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吴山廉政旅游专线参观点和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的优势,发挥廉政教育、党史教育对外展示方面的作用,通过接待来自全国各级财税系统、文博系统、中小学、高等院校、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等团体参观,为财税系统和社会单位党建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服务,引导财税系统和社会公众了解优秀财税文化,提供“党史+财税”学习教育优质资源。

  下一步,随着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正式交付我馆运维,我馆将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打造成为我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财政文化宣传基地和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基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