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经论坛

中国财税博物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做好新时代财税文博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按照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统一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印发的《财政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安排,中国财税博物馆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研究制定《中国财税博物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开展一系列学习贯彻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财税博物馆承担全国财政系统文物文献等的征集保管利用、财税历史与文化研究宣传、财税知识普及、财税政策宣传等职责,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更好履行“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使命,奋力做好新时代财税文博工作,是财税博物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加强财政革命文物征集、利用,更好展示党领导财政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财税博物馆馆藏近现代文物中,符合革命文物范畴的藏品近千件,其中红色货币、陕甘宁边区印花税票和新中国成立初期财政部旧档案三大类别较为完整,已形成系列,成为财税博物馆讲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教育引导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在财政部机关举办的“党旗下的百年财政征程”主题展览和“崇清守廉——财政廉洁文化专题展”中,在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筹办中,财税博物馆精选馆藏革命文物上百件,鲜活、生动地展示了革命时期党领导财政工作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红色廉洁文化,以及财政人创造积累的优良传统作风,得到了财政部领导的肯定,获得了广大财政干部的好评。2022年11月3日,财税博物馆作为特邀单位,在重庆举办的“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作专题报告。 

  下一步,财税博物馆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做好财政革命文物征集、利用工作,更多更好展示革命时期党领导财政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是健全财政革命文物征集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财政革命文物征集工作,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切实把馆藏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加强与财政部发展史和财政优良传统作风有关革命文物的研究,再精选出一批财政革命文物、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为丰富和改陈财政部部史部风展览内容作准备。

  加强党领导下的财政史研究,为适时续编《财政部部史部风资料汇编》打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财税博物馆多措并举加强党领导下的财政史研究,并以此为基础提升业务和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在财政部机关举办“党旗下的百年财政征程”主题展览,系统梳理和回顾党领导财政工作的百年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激励广大财政干部为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谱写新时代财政发展改革新篇章努力奋斗。二是在馆内改陈“党旗下百年财税印迹”主题展览,往前追溯党成立前后,阐释党的早期财政主张及其领导工农运动的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往后延继至今,着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等方面的成就,为财税系统和社会各界学习财税历史、学习百年党史提供教育平台。三是贯彻落实“行走的博物馆”理念,将“党旗下的百年财政征程”主题展览送至高校,与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百年峥嵘 红色财税”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片展,为该校师生提供“党史+财税专业”学习教育优质资源。四是与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举办“共同富裕财税思想与实践座谈会”,促成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与衢州市常山县同弓乡的合作,为下一步开展“共同富裕”研究打下基础。五是选派业务骨干参与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筹办和资料汇编,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于2022年1月份开馆,《财政部部史部风资料汇编》编印于2022年10月份完成。六是多次举办“红色财税故事宣讲会”,讲述党领导下的财税人和财税历史故事,从多个角度阐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领导下财经工作的为民本质,激励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 

  下一步,财税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党领导下的财政史研究,为适时续编《财政部部史部风资料汇编》打基础;立足职责任务,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一是结合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加强党领导下的财政史研究,加强财政部部史部风研究,收集、挖掘、整理一些以前没有系统梳理、研究的素材,守护好、展示好、传承好一代代财政人在党的领导下薪火相传的奋斗历程。二是加强党领导下的新时代财政工作研究,全方位、多视角归纳、总结新时代财政人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三是集全馆之智,举全馆之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承担好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日常运行管理工作,更好发挥展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财政文化宣传基地和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基地作用,教育引导广大财政干部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四是以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突出馆藏文物特色和历史厚重感,从“国之大者”出发深入挖掘蕴含财政优良传统作风的人、事、物,进一步办好“红色财税故事宣讲会”,将其打造为财税博物馆党建工作、青年工作等的“靓丽名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