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经论坛

中国财税博物馆“四个突出” 打造财政廉洁文化专题展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廉洁文化走进机关,贴近党员干部,在财政部党组领导下,9月26日起,部机关党委和中国财税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崇清守廉—财政廉洁文化专题展”。展览突出政治引领、突出主题主线、突出财政特点、突出文化特色,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政治引领力、时代感染力和文化影响力,推动廉洁文化入脑润心。

22101901b.jpg 

  突出政治引领。在财政部党组的部署安排下,本次展览由部机关党委和中国财税博物馆承办。馆党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廉洁文化建设是着眼于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将专题展览作为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把承办廉洁文化专题展览作为我馆重要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并就展览大纲多次与部机关党委、部机关相关司局沟通,深入探讨展览内容,着力突出政治引领,唱响主旋律,奏响最强音。 

22101902_665700.jpg 

  突出主题主线。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是强化党自身建设的需要。我馆在设计制作廉洁文化专题展览时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崇清守廉”为主题,以不忘财政人初心使命,传承、弘扬、建设廉洁文化为主线,设计“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两大版块,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红色廉洁文化以及新时代财政廉洁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了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坚定决心。

22101903b.jpg 

  突出财政特点。回眸党旗下的百年财政史,一代代财政人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本次展览突出财政人坚守“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精神境界,以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古代先贤、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清廉事迹,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展览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举措,以及在财政事业发展中取得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22101904.jpg 

  突出文化特色。在展陈手段上,本次展览综合运用图片、图表、实物、VR等,突出博物馆办展的实物特征,着力让文物活起来,精选了馆藏和借展文物文献上百件,一件件蕴含廉洁元素的藏品,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在设计语言上,为契合廉洁主题,选用青色与白色作为基础色调,配以绿竹、青荷、白石景观造型,营造清正廉洁的空间意象,同时突出红色在其中的引领和主导性地位。鉴于展览场地空间限制,采用曲面四围展板双面展示,有效延长展线、拓展版面,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限度地提供丰富多彩、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展览内容。

22101905_743217.jpg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