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经论坛

财政部经建司联合调研组赴青海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宣传中央政策 了解基层需要 增强服务本领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安排和部领导要求,2020年9月7日至9月11日,财政部经建司会同部内办公厅、预算司、脱贫办、中国财经报社,以及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电网公司、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等单位青年干部,组成联合调研小组赴青海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就光伏扶贫和电力普遍服务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为期5天的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不畏艰苦,克服高原反应,深入乡村和藏区牧民家中宣讲中央支持政策,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每天晚上讨论调研成果,及时梳理分析总结,展示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在调研中,调研组成员深切感受到光伏扶贫和电力普遍服务等中央支持政策给藏区人民生活带来了“光”和“热”,增强了藏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心选题,周密策划跨部门跨司局组建联合调研团队

  经建司党支部对本次调研高度重视,要求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基层,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研究问题,助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改革发展政策落地生根。结合“根在基层”重点关注政策在基层落地情况的要求,调研组选定了能充分反映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光伏扶贫和电力普遍服务两个主题。

  为完整调研政策落实全貌,围绕调研主题,本次调研跨部门跨司局组成了精干的调研组,包含5家中央部门和单位、9家司局级单位的青年干部。同时,为充分调动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调研组在出发前召开了行前会议,就调研的具体方案、需要关注的问题、调研成果应用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根据各成员的工作所长,分成3个小组,各小组有所侧重地在调研中关注政策情况,各自记录“分镜头”后再汇总形成全貌。

调研组召开行前会议商讨调研方案和分工

宣讲政策,解剖麻雀

循光伏扶贫政策全流程深入调研

  青海省全省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达73万千瓦,覆盖贫困人口28万人。为准确掌握调研内容情况,调研组设计了20个问题组成的问卷,涉及政策的各个环节,发放给省市相关部门。同时,沿着扶贫项目、管理运维、资金分配、贫困户受益全流程,逐一调研每个节点,重点关注末端受益情况,以“解剖麻雀”的办法剖析政策落实情况。

  项目方面,调研组赴海南州共和县50.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重点了解了项目的建设质量、设备选型、运维维护和收益分配等情况;管理方面,调研组赴青海省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调研了数据接入、远程监测、控制维护和补贴资金动向监控等情况;资金分配和贫困户受益方面,调研组赴海南州倒淌河镇蒙古村,与村第一书记、村长、扶贫工作组成员以及几位贫困户分别进行了交流、访谈,深入了解光伏扶贫收益在最基层的使用分配、相关规章制度以及贫困户增收情况。此外,调研组还与青海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整体了解了当地光伏扶贫的情况。

  调研发现,光伏扶贫收益如何精准分配至贫困户、如何最大程度发挥贫困户内生动力、如何发挥村集体经济效益、如何确保扶贫收益能第一时间到达贫困户手中等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和明确。

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光伏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克服困难,入户详谈

实地了解电力普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

  跨越连绵起伏的巴颜喀拉山脉,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感,调研组来到了平均海拔超过4300米的玉树市称多县珍秦镇。珍秦镇地处青南高原,高寒缺氧、自然环境艰苦、配电网络和骨干网架薄弱、经济发展以农牧业为主。国家电网公司克服了藏区电网运维点多、面广、线长等困难,大力开展电力普遍服务,不仅给牧民们带来了光明,更照亮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调研组采取入户调研的方式,近距离倾听民情民意,感受电力给牧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牧民们不仅用上了电视、电冰箱、洗衣机,还逐步将原有的牛粪炉子替换为电炉,享受了电力带来的生活便利,也渴望用上更多的电器设备。

  调研发现,在边远地区新建电网投资巨大,且后期运维成本不菲,电网企业所收取电费远不足以覆盖运维费用,持续经营压力较大。如何清晰界定电力普遍服务范围,如何科学合理建立成本分担机制,是否有更合适的供电模式,是电力普遍服务政策持续发挥效益的关键。

调研组在藏区调研电力普遍服务有关情况

认真总结,梳理分析

提出建议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深深感受到了藏区人民对光伏扶贫和电力普遍服务等中央支持政策的热烈欢迎和巨大期待。把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好,让藏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是下一步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下一步,调研组将充分发掘本次调研实践成果,提出政策调整建议,助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